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

心理低潮期

心理低潮期的概念
心理低潮期,就是周期性的状态不佳,心情低落,身理和心理都处于调整的状态。
  人体存在智力、情绪、体力周期分别为33天、28天和23天的生物钟,这3种“钟”存在明显的盛衰起伏,在各自的运转中都有高潮期,低潮期和临界期。 如人体三节律运行在高潮时,则表现出精力充沛,思维敏捷,情绪乐观,记忆力、理解力强,这样的时机是学习、工作、锻炼的大好时机。
  这时怀孕所生的孩子一定是聪明伶俐的优生儿。在此期,增加学习、运动量,往往事半功倍。学生节律高潮时考试易取得好成绩,作家易显“灵感”,运动员在此期易破记录。
  相反,三节律运行在临界或低潮期,会表现耐力下降,情绪低落,反应迟钝,健忘走神,这时易出车祸和医疗事故,也难在考试中出成绩。老年人发病常在情绪 钟低潮期,而许多疾病死亡时间恰在智力、体力、情绪三节律的双重临界日和三重临界日。了解自己三节律的临界日和低潮期,可以在心理上早作准备,以顽强的意 志和高度的责任感去克服困难,安然度过临界日和低潮期。

心理低潮期的表现
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形,在我们的身边,有的人会突然地朝你发脾气,实际上你并没有对不起他,甚至对他很好,可他还是对你吼叫,弄得你哭笑不得,有时甚 至觉得难为情。这时就需要你的冷静和理智了,如果这个人平时还可以,比较通情达理,这一时的不正常的表现可能就是正处于心理低潮期。你如果真心为他着想, 大可不必与他计较,相反还要表现出大度来,你一时的谦让可以帮助他尽快走出低潮的阴影,步入一个正常的状态。
  有时候,突然莫明所以的,心里感到一阵不安,比较烦燥,若有所失,总觉得哪里不对劲,总认为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,可是又找不出原因,就那么沉弥在一种难以自拔的状态当中,灰色的暗影笼罩在头顶,天空黑沉沉的,就连呼吸都觉得有点缺氧了。
  实际上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,身体没有生病,工作顺利,情感上没有波折,表面上一切正常,本应快快乐乐地生活着的,却无故出现不适症状,心灰意懒,原来是你正处于心理低潮期。
  潮起潮落,花开花谢,就连大自然的变化规律都是呈现一种正弦波的图形,有峰就有谷,有阴就有明,一个矛盾的统一体。人是一个复杂的组合,人的情感也是 复杂的,动态的。在平时的生活中,存在一种自然的生物特性,大抵也呈现规律性的正弦波的状态吧。所以才会出现兴奋与消沉,热烈与冷淡,心理上不同的感受, 在时不时地左右着人的情绪,甚至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。
  当一个人处于心理低潮期时,非常容易多愁善感,情感比较脆弱,易怒易爆,易悲易忧,情绪不稳,这在其本人来说也是能感知到的。因为外人是不可能关注这 些的,那么调解的重担就落到家里最亲近的人身上。如果你了解你的爱人,你很爱你的爱人,就要善于捕捉他的心理低潮期,在这个时候多给予关爱与理解,多为对 方着想,逗他开心,帮助他顺利度过这个低潮期,这才是一个合格的爱人。
  另外,在心理低潮期,人很容易走极端,遇到一点点的挫折就恨不得要万念俱灰痛不欲生了,生活没有滋味,前途没有希望,情感没有寄托等想法,如果一味地 低沉下去,将是十分不利的,有时甚至是危险的。所以要正确认识这个心理低潮期,不能听之任之,而是要努力克服自己,哪怕再痛苦,也要咬紧牙关,尽快走出低 谷,步入光明的正途。

心理低潮期的预防
心理低潮期,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,搞不好会影响工作,甚至会伤害夫妻感情。如果自己突然感到不适应了,进入了心理低潮期,就应该立即引起重视,不能放任自 流,任这种负面的情绪一直膨胀持续下去,而是应该积极的采取应对的方法,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,然后尽可能以脱离这种情绪,想一些高兴的事,找自己的好友相 聚,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,你的心理的暗影会被渐渐地带走,你的心会逐渐变得明朗起来,澄净起来。
  心理低潮期是可以推迟甚至避免的,我们可以凭借我们的诚意和智慧来改变这个正弦曲线,我们可以来一个“削谷填峰”,把我们的心理曲线尽量变得比较平 稳,甚至是一条斜率很小很小的光滑的直线,促使我们保持较饱满的热情,旺盛的精力,投入到火热的生活当中,去感受生活中的美,感受甜密的爱,享受温馨的 情,感受工作当中的快乐,创造一个乐观向上进取的人生。

心理低潮期的治疗
森田疗法:
  1.第一周:在安静的房间静养,除了吃饭,睡觉,不许离开床铺,不要进行其他活动(包括会客,看电视,谈话,抽烟等),目的是让你能最大限度地面对自己的苦闷,不要逃避,看清楚是什么困住了你。正视烦恼的存在,反而能更好解决。4天左右,你会想做些事情。
  2.第二周:下床进行较轻的作业、活动,不要做费体力的活,这一阶段使你从上周的情绪体验中走出来。当你活动的愿望增强,想做一些重体力劳动时,进入第三期。
  3.第三期:做较重的劳动,使自己恢复持久力和耐心,当你处理完它们,感觉到繁忙的时候,进入第四期。
  4.第四期:回到现实生活中,去工作,学习。看看有什么变化。
  以上为专业的治疗步骤,最好有咨询师指导操作,如果感觉抑郁过于持久,请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